你多久没给自己开启个地狱模式了

开启地狱模式

最近我给自己开启了个地狱模式:连续写 30 天的公众号,日更。

这个决定来得很突然。前几天,我在 辉哥奇谭 公众号上读了以下文字:

改变自己的第一阶段,从不找任何借口的坚持一件小事 30 天开始,这看起来微不足道,但却是我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秘密。当你坚持 30 天之后,我告诉你下一阶段的要领。

所以你看,很多时候,这就是生活中的意外。你很难想象,就在一个你经常阅读的公众号里,突然间有一段文字在一瞬间就击中了你。我们应该感谢这种意外,它让生活不再那么循规蹈矩,不再那么完全可预测。

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:为什么我们懂了很多道理,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?我个人的答案就两个字:行动。因为你懂的道理,没有转化成行动。

一个人的成就 = 认知 + 行动 + 运气。懂了很多道理,只能说你的认知水平不错。但没有行动,结果依然是零,自然过不好这一生。

那天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,还是有一点犹豫:万一做不到呢?后面一想,这个事情的机会成本为零,因为你没有在写作,时间也不知不觉从指缝里溜走了。这个事情的沉没成本也为零,即使没做到,中途退出,也没啥损失。至于面子啥的,那都不是个事。长这么大,打脸的次数还少么?

写作的目的

我为什么想写作呢?篇篇十万加,开辟第二条职业路线?这不是我的目的。不是不想,而是不能。我相信,这也无法成为大部分写作者的目的。

对我来讲,我希望通过写作这件事,来发展和理清自己的思路,促进自己思考。一天中,找一个独处的时间,与自己的内心对话,与自己脑子里的假想读者对话。这是一段很惬意的时光,我很享受。

我希望建立更多的弱连接。就像辉哥的文字,不经意间就击中了我。我希望我的文字,也能偶尔击中一些人,给陌生的人带去一些正能量。

我 10 岁的女儿是我的文章的最重要读者之一。每篇文章,写完我都会给她看,看完她还会问一堆问题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,让她认识到,文字是一种非常好的沟通和交流的方式。把自己脑子里的真实想法写下来,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成长方式。

一些变化

我在自己开启的写作地狱模式里,已经成功存活了 5 天了。最大的感受是,暗时间得到了更好的利用。每天的通勤路上,食堂排队,都会有一些想法冒出来。这是因为,你给自己设定了个写作的目标,在你忙碌地工作时,这个目标虽然转到了后台,但实际上潜意识还在继续工作,突然间,你就会有一些新想法了。

对暗时间感兴趣的人,可以搜索“刘未鹏 暗时间”,是一篇博客,很长,但能值回你投入的时间。

另外一个变化是,掌握了一些小技巧。当一个好的想法冒出来时,快速地把要点记录在 flomo 上。过后再拿来补充细节,就变成了一篇文章。

我以前在跑步的时候,也经常会思考一些问题,想法不停地冒出来,感觉自己能写出像《战争与和平》这样的鸿篇巨著。到了晚上坐在电脑前,发现跑步时才思敏捷的我不见了,连小鸡啄米图都画不出来。

地狱模式存活指南

我老婆说我是个自虐的人。因为我经常给自己开启地狱模式。跑步、写书、录视频、开发业余产品,都是在开启地狱模式后获得的。

我发现,度过地狱模式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。冷启动阶段,需要靠毅力支撑。当你发现自己快撑不住的时候,再咬一下牙。慢慢地,如果这件事和你的秉性相符,你会在过程中找到乐趣。最后,这件事就会变成你的习惯。

跑步对大部分人,是很难坚持的事情。如果单纯靠毅力,几乎必然会失败。但如果,你能在跑步过程中,体会到某种“禅”的存在,或者进入某种“与自己对话”的冥想状态。并且在跑完步后,体会到酣颤淋漓的轻松愉悦。那么,你大概率能够爱上跑步。这个时候,跑步就不是某种必须靠“毅力”来坚持的东西,而是你身体和心灵的需要。

虽然只有 5 天,但我已经开始慢慢地能感受到写作带来的乐趣了。我也不知道最终能带来什么变化,那就让子弹飞一会儿吧,人生处处有惊喜。

(完)

我正在开启自己的 30 天日更写作计划。今天是第 6 天。多谢你的阅读,如果喜欢,请点赞和“在看”吧,或分享到朋友圈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daily on 2022-03-02(Wednesday) 23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