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邦的痞气

刘邦是个伟大的开国君王。但史书上却将他的痞气刻画地入木三分。今天我们就来八一八刘邦身上那些地痞无赖的黑料。

爱洗脚

爱洗脚是讲卫生的好习惯,特别是冬天,泡个热水脚,甭提有多舒服。但历史上,能把洗脚洗到刘邦这个高度的,实属罕见。

公元前 207 年,项羽的北路军在巨鹿之战中,大败秦将王离,击退章邯,在诸侯中建立了崇高的威望。

诸侯将入辕门,无不膝行而前,莫敢仰视。项羽由是始为诸侯上将军。诸侯皆属焉。

这个时候的刘邦的队伍还比较弱小,不到万人。军队到了高阳(今河南省杞县),召见郦食其。郦食其进去后,看到刘邦正让两个侍女给他洗脚,只是作个长揖,并未下拜,并且说:“您是想帮助秦国攻打诸侯呢,还是想率领诸侯灭掉秦国?”

足下欲助秦攻诸侯乎?且欲率诸侯破秦也?

刘邦一听,非常生气。“你个奴才相儒生!天下的人同受秦朝的苦已经很久了,所以诸侯们才陆续起兵反抗暴秦,你怎么说帮助秦国攻打诸侯呢?”

郦食其说:“如果您下决心聚合民众,召集义兵来推翻暴虐无道的秦王朝,那就不应该用这种倨慢不礼的态度来接见长者。”

于是刘邦立刻停止了洗脚,穿整齐衣裳,把郦食其请到了上宾的座位,并且向他道歉

于是沛公辍洗,起,摄衣,延郦生上坐,谢之。

这个操作神啊。我们说,读史的最高境界,是把你自己代入历史情境中。你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,正在让两个美女给你按按脚,顺便见个小兵推荐的儒生,这个时候肯定不会用很高的礼节。而且,这件事,不是刘邦有求于郦食其,而是郦食其拜托刘邦手下的一个小兵(沛公麾下骑士)向刘邦推荐自己。傲慢点似乎也说得过去。可是,这个时候,还没有见识到郦食其的真本事,只听他说了两句话,马上态度 180 度大转弯,不可谓不神。

刘邦的转变,获取了超级丰富的回报。后来郦食其马上帮助刘邦用计,攻克陈留郡,贡献了大批军粮。后来,更以三寸之舌游说列国,为刘邦建立灭秦抗楚“统一战线”做了重大贡献。还出面劝降秦国守将,辅佐刘邦攻破武关,率先攻破咸阳,灭亡秦朝。

第二次洗脚,是会见英布。

公元前 204 年,楚汉相争已经进入了相持阶段。刘邦随何策动九江王英布加入革命队伍,一起攻击项羽。结果,被项羽的大将龙且一顿猛揍,把根据地都给丢了,家人也被杀光,自己逃到刘邦那里。

这个时候的英布用灰头土脸都不足以形容他的囧境。结果,见到刘邦的时候,刘邦又是在洗脚。

十二月,九江王至汉。汉王方踞床洗足,召布入见。布大怒,悔来,欲自杀;

真是死的心都有了。可是,到了下榻的宾馆,发现住宿条件非常好,和刘邦享受相同的待遇,又开心起来了。

及出就舍,帐御、饮食、从官皆如汉王居,布又大喜过望。

可见刘邦这个人,重利轻礼。他根本就不知道,洗脚的时候会见重要客人,是不尊重人的意思。

逃跑功夫一流

刘邦打过一堆败战,但他逃跑的功夫一流。最后都逢凶化吉,不能不说这真是天意。

第一次逃跑,发生在鸿门宴上,借口上厕所,然后偷偷地溜走的。这只是开胃小菜,接下来的逃跑才是正餐。

公元前 205 年,刘邦趁项羽忙在平定齐国内乱的时机,率领那些对项羽不满的诸侯攻打项羽根据地彭城(江苏徐州)。结果,项羽率领三万精兵回军,把刘邦打得落花流水。

击汉军而东至彭城,日中,大破汉军。汉军皆走,相随入穀、泗水,死者十馀万人。汉卒皆南走山,楚又追击至灵壁东睢水上;汉军却,为楚所挤,卒十馀万人皆入睢水,水为之不流。围汉王三匝。

刘邦趁乱逃跑,还多亏了天气的帮忙。最终才带几十个人成功突围。

会大风从西北起,折木,发屋,扬沙石,窈冥昼晦,逢迎楚军,大乱坏散,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。

想回家带上妻小,发现妻小不见了。路上遇到儿子刘盈,女儿鲁元公主,收上车一起逃跑。结果因为楚军追得急,数次将儿子女儿都推下车。还好腾公忠诚,下车救回。刘邦不但不感激,还生气地想杀人。

汉王道逢孝惠、鲁元公主,载以行。楚骑追之,汉王急,推堕二子车下。滕公为太仆,常下收载之。如是者三,曰:“今虽急,不可以驱,奈何弃之!”故徐行。汉王怒,欲斩之者十馀;滕公卒保护,脱二子。

这个逃跑真是惊天地,泣鬼神。后来,到了荥阳,萧何从大后方又发来了军队粮草,军威才再次建立起来。

五月,汉王至荥阳,诸败军皆会,萧何亦发关中老弱未傅者悉诣荥阳,汉军复大振。

这就是为什么刘邦后来把首功封给萧何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刘邦一次就把本钱拼光了,没有萧何源源不断地贡献现金流,刘邦早就讨饭去了。

公园前 204 年,刘邦被项羽转在了荥阳,眼看又要被项羽一锅端了。这个时候,纪信和陈平用计,掩护刘邦逃跑。先是纪信坐着刘邦的车架,往外逃,吸引敌人的炮火。陈平又把两千美女放出城外,让项羽的士兵去争抢。在这个故意制造出的混乱中,刘邦得以逃脱。

将军纪信言于汉王曰:“事急矣!臣请诳楚,王可以间出。”于是陈平夜出女子东门二千馀人,楚因而四面击之。纪信乃乘王车,黄屋左纛,曰:“食尽,汉王降楚。”楚皆呼万岁,之城东观。以故汉王得与数十骑出西门遁去

刘邦跑哪去了呢?跑到韩信的军营里,把韩信的军权给没收了。

汉王逃,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,北渡河,宿小脩武传舍。晨,自称汉使,驰入赵壁。张耳、韩信未起,即其卧内,夺其印符以麾召诸将,易置之。信、耳起,乃知汉王来,大惊。 汉王得韩信军,复大振。

刘邦的逃跑能力一流,抗造能力也是一流。虽然大败,很快就恢复了实力。

后来,刘邦和项羽在荥阳对峙时,项羽的没有粮食吃了,于是祭出刘邦第一次逃跑时的战利品,刘邦的老爹和老婆,对刘邦说:你赶紧出来与我一决死战,要不我就把你老爹老婆全部煮来吃掉。刘邦不但不紧张,还大大地调侃了项羽一把:我们以前是兄弟,我老爹就是你老爹,你如果真的要把你老爹煮了,别忘了分一碗汤给我喝。

数月,楚军食少。项王患之,乃为高祖,置太公其上,告汉王曰:“今不急下,吾烹太公!”汉王曰:“吾与羽俱北面受命怀王,约为兄弟,吾翁即若翁;必欲烹而翁,幸分我一杯羹!”

项羽发现威胁没用,就干脆讲和,还把太公和吕后都放了。刘邦的痞气,不但没伤了老爹老婆,还救了他们。

你还知道刘邦哪些带痞气的故事?欢迎留言。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daily on 2022-03-07(Monday) 23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