哲学

(一)

大学的时候,一舍友的女朋友是哲学系的。虽然我们知道既然存在哲学系,就一定有哲学系的学生,但这么一个年轻的,充满活力的哲学系女生摆在面前时,难免有点想笑的感觉。我不记得我有没有笑出声,但同宿舍的蔡同学应该是笑出声了,而且是那种周星驰标准的杀猪般的笑声。

为什么想笑呢?大概是觉得,哲学多多少少有点神经兮兮,很难和洋溢着青春,荷尔蒙迸发,满脸胶原蛋白的年轻人关联起来,落差太大。脑子里固化的印象,搞哲学的,应该是穿着六十年代洗得发白的皱巴巴的中山服,带着啤酒瓶底似的厚厚的眼镜的糟老头。

那时候的我们,天不怕,地不怕,犹如生猛海鲜。并且觉得自己会一直生猛下去。那真是个黄金时代。哲学?哲学是啥?你是搞哲学的?哈哈哈。

年近不惑,再读王小波的文字,不禁哑然失笑,掩面而泣。

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。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。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失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

(二)

年近不惑,事业上有了点成绩,在单位能独担一面。自己创业的同学,也搞得风声水起。生活上,房子换了几次,越换越大。有的人结婚了,有的人离婚了,有的人再婚了,有的人至今未婚。结婚的,大都也都有了小孩。生活的列车,犹如动车组列车,飞快且坚定的向前开去,以极其精确的时刻表,准时到达预定路线上的一个个站点。窗外的风景,一晃而过,来不及细看,就被远远地甩到脑后。

一转眼,你所乘坐的人生列车,到达了不惑之年这一站。回首往事,恍如隔世,你都不记得你是怎么出发的,就走了一大半路程。过去的大半生,你尽了一个儿子/女儿的责任,你尽了一个父亲/母亲的责任,你尽了作为单位中坚力量的责任,你尽了作为朋友的责任。这个责任的名单还可以开出很长很长。夜深人静,你突然感到怅然若失,人生已过大半,你唯独没有对自己尽一份责任:我是谁,我从何而来,我去往何处?展望未来,无比惶恐。

哲学?哲学!

你人生中第一次,严肃地想到了哲学。虽然你感觉,自己快变成挨了锤的牛,但你还想再挣扎一下。

(三)

你一头扎进了哲学的海洋里,从柏拉图,苏格拉底,亚里士多德,到老子,孔子,庄子。从卢梭,康德,到王阳明,朱熹。你若有所思,却又不得其解。最后,你得出了有点失望的答案:人生没有意义,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。

你开始内观,开始探寻自己的内心,开始放慢节奏。原来一些你认为毫无意义的事情,突然间变得意义非凡。你开始在人生的列车里来回走动,和邻座的乘客交谈。你开始关注乘务员,对他的工作感到好奇。遇到列车长,你不再唯唯诺诺。当列车在某个站点停下来的时候,你会抓紧下车,和更多的陌生人交谈,欣赏站台不远处的小山,远眺陌生的城市。

你发誓,你要开始像对待家人一样,对自己尽到应有的责任。虽然一时半会儿,你也不知道应该尽什么样的责任,但你知道,总不能等到财务自由之后,躺在床上刷抖音吧。你开始和自己和解,你发誓要重新出发。

你泡上了一杯枸杞,开始关注日渐稀少的头发和慢慢鼓起的肚腩。你开始讲模棱两可,又似乎充满智慧的话,你对同事多了友善的笑容,你不再热衷对错,你不再热衷争执。你知道,单位新来的小伙子,在背后都叫你油腻的中年。你只是笑笑,什么也没说。

你突然接受了以前你听了就想发笑的哲学。你知道总有一天,你还会接受你现在依然嗤之以鼻的宗教。因为你知道,哲学,帮你坚定地重新出发,宗教,帮你从容地走向归途。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daily on 2022-03-12(Saturday) 23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