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底,清仓,卧倒?

写在前面

3 月 15 日,上证,中证 500,沪深 300 跌幅均在 5% 左右,创业板跌少一点,2.55%。如果上周只是彩排,这周连续两天真的是泥沙俱下,特别是今天,已经闻到了全市场恐慌的味道了。

怎么办?在线等,急。

这种情况下,无非就是抄底,清仓,卧倒。到底怎么办呢?

先抛开具体操作,先谈谈大思路。跌是好事。大幅下跌,才是未来超额收益的来源。想想 2018 年底,2016 年初,2014 年底,2008 年底。所以,未来一段时间,应该会再次出现几年一遇的钻石坑。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弹药,抓住这种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。

这是总体思路。切记切记。所有的操作,都应该围绕着这个总体思路来展开。接着谈谈具体操作。

抄底

现在确实有很多品种已经跌幅巨大。我关注的几个偏价投风格的财经博主,基本上都在逆势加仓抄底。比如 孟岩,有知有行,刘备教授,E 大。而且还发了按摩文,号召大家坚守。他们都有严格的仓位控制和操作体系。

我决定拼了

聊几句跌幅 73% 的中概

我想和你聊聊,大跌时的那些感受

这个时候加仓,要做好浮亏的心理准备。市场情绪不可能短期内修复的。大家应该都知道投资中一些神奇的数学,你看着一个品种从 10 块跌到 3 块,跌了 70% 了,你决定抄底,继续下跌到 2 块,你就浮亏 33%,如果继续下跌到 1 块,你就浮亏 66%。这种跌法有没有?一大堆中概股就是这种跌法。

2022 年部分跌幅巨大的中概股

今天是指数跌 5% 左右,137 只股票跌停。你以为这是最恐慌的时候?大家听到过千股跌停的故事吧。沪深 300 指数跌逾 5% 触发熔断机制,跌停个股 334 只。熔断暂停 15 分钟后,再次触发 7% 熔断,跌停个股猛增至 1292 只,近 2000 只股票跌逾 9%。从 2015 年 6 月起的短短三个月,这种级别的千股跌停发生了 16 次。

6 月 19 日 1096 只个股跌停 6 月 26 日 2049 只个股跌停 6 月 29 日 1578 只个股跌停 7 月 1 日 941 只个股跌停 7 月 2 日 1525 只个股跌停 7 月 3 日 1475 只个股跌停 7 月 6 日 964 只个股跌停 7 月 7 日 1765 只个股跌停 7 月 8 日 915 只个股跌停 7 月 15 日 1287 只个股跌停 7 月 27 日 1861 只个股跌停 8 月 18 日 1647 只个股跌停 8 月 24 日 2179 只个股跌停 8 月 25 日 2018 只个股跌停 9 月 1 日 1159 只个股跌停 9 月 14 日 1446 只个股跌停

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,也永远不要低估市场的疯狂程度。而且,现在恐慌的情绪才刚刚开始,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漫延。如果发生基金大规模赎回,那么那些公募基金将不得不被迫卖出,将会发生更严重的踩踏事件。

这些极端行情会不会再次发生?不知道。只应对,不预测。应对的意思是,如果发生了,你会怎么办?如果不发生,你会怎么办?投资,永远是个概率游戏。

清仓

那就清仓走人拉倒。

要清仓一定要手起到落,干净利索,切忌抠抠搜搜,磨磨唧唧。如果现在清仓,大概率可以见到更低的价格。但,能否买回来是另外一回事。再跌多少你愿意买回来,10% ?30% ?如果真的再跌 30% ,估计那个时候更加恐慌,更加不敢买。等到你想让市场“企稳”了再买,可能已经超出了你当时割肉价格了。这就是你可能买不回来的原因。然后你可能因为不愿意追高买回,从而错过了钻石坑。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卧倒坚守的原因。

再回忆一下金句:

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萌芽,在犹豫中成长,在疯狂中灭亡。

看来,现在清仓也不是个完美的策略。实际上,清仓还有一些风险。

先看市场层面,沪深 300 从 2021 年 2 月 18 日的最高点 5930 跌到现在的 3984,跌幅 32.82% ,持续跌了一年多。中证 500 从 2021 年 9 月 14 日的最高点 7688 跌到现在的 5965,跌幅 22.41% ,持续了 6 个月。对比 2018 年的钻石坑,沪深 300 大概跌了一年,从 4275 跌到 3011,跌幅 29.57% 。

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。但从历史数据中,毛估估看,当前的跌幅应该离底部不远。

再看一下情绪层面。第一阶段,在牛市末尾,只有极少部分人看到了风险,开始减仓。第二阶段,当趋势走坏(比如下跌 20%),有一部分坚持纪律的趋势投资者开始大幅减仓。第三阶段,市场进一步下跌,开始引发恐慌性抛盘,这个时候典型的特征是,下跌快,急,且是放量大跌。第四阶段,大部分人都看衰后市,大家都不再交易了,股价到了低点,交易量也到了低点

今天的走势,是典型的第三阶段,恐慌性抛盘。至于恐慌会不会进一步漫延,演变成千股跌停。不知道。但,个人的感受是,当你看着每天账户资产一天天变少,忍不住想割掉的时,可能情绪也差不多到底了。从数学角度,所有投资者对下跌的忍受度呈正态分布,假设你就是中间位置的普通人,当你忍不住想割肉时,其实就是大部分人想割肉的时候。这个时候,咬牙再忍忍,可能就度过了最凶险的时刻了。

这就是为什么说,投次是反人性的。如果你要割肉,一定要先知先觉,在有点犹豫,感觉还可以再挺一挺的时候,手起刀落,干净利索。当你觉得你再也受不了,恨不得马上挂跌停价割掉的时候,其实反而是市场情绪的冰点了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割肉割在地板价上的原因。当然,这里只讲投资者的平均情况,针对个体的情况,太复杂了,没法讲。

怎么办

抄底也不行,清仓也不行,那怎么办?

又想起了一句话。

每一个纠结的现在,都来自一个草率的过去,并将走向一个遗憾的未来。

仓位管理确实非常非常重要。假如你现在满仓,甚至还加了杠杆,那真的是会很难受。

针对我个人而言,我现在大概还有 30% 的固收加资产(之前只有 20% 出头,现在变成将近 29% 了,原因你懂),昨天抛了 10% 左右的持仓。接下来,准备把固收加赎回,作为后续进攻的总预备队。打算在未来慢慢买入。参考 E 大和刘备教授的策略。一部分左侧买,一部分右侧买。如果市场恐慌进一步扩散,我还有 15% 的宽基指数基金,可以全部转成其它更便宜的权益类品种。

最后,给大家点心理按摩,也给自己一点点安慰。

假设,我们不择时,那么我们的收益将是市场平均水平,年化 8% - 12% 左右吧(有知有行的算法)。平均来看,我们赚的是企业净资产增值的钱,股价总是围绕净资产收益上下波动。现在市场提供了超额收益的机会,其实是好事。

2022 万得全 A 和净资产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daily on 2022-03-15(Tuesday) 23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