榜样的力量

在我所熟知的软件开发人员中,我有三位 Role Model。

(一)

第一位是李先静,应该是距离最近的 Role Model 。最早知道他,是在 CSDN 上读到他的技术博客。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,刚好那段时间对职业生涯很迷茫,通过邮件和他联系上了,他还热心地给我解惑。当时他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,铭记至今。

对我来说,编程就像打游戏一样。

他写的《系统程序员成长计划》是 C 语言编程的经典书籍。每次有小辈问我找工作的事,我就推荐他先把这本书消化完再去面试。

现在,他在周立功创办的公司,开发维护 awtk 软件,一个跨平台的嵌入式图形系统。从 github 的提交记录可以看到,几乎他是以一己之力,开发了这个庞大的软件。他在《AWTK 是如何保证代码质量的》 一文中写道:

在 AWTK 中,肯定还有很多问题,以上这些措施也并不全面,我们还在持续努力中。欢迎大家提出问题和建议,也欢迎大家去挖掘 AWTK 中 BUG 和丑陋的代码,用这些东西对我们进行”打脸”和”羞辱”。

这是何等的“谦卑”和“自信”。实际上,awtk 的前身是 ftk,这是他的一个业余作品。能把 C 语言用得这么出神入化,除了 Linux Kernel 源码外,没有见到第二个。

(二)

第二位是陈天,江湖人称天哥。也是做嵌入式开发出身,最早在神话数码做交换机开发。现在肉身翻墙到美帝,是 tubi 公司的研发副总裁。不要被这个 Title 给唬住了。实际上,他是个彻头彻尾的 hacker。他维护的公众号 程序人生 是我必读的技术公众号之一。

从神话数码辞职后,他入驻了李开复的创新工场,开始“途客圈”的创业之旅。最后项目失败,他写了本《途客圈创业记:不疯魔,不成活》创业日记,详细记录了一个程序员创业失败的故事。这些日记真实,细腻,代入感极强。把创业过程中的期许,迷茫,纠结,坚守,分歧,争吵描绘得入木三分。当时刚好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快走到了尽头,读完有惺惺相惜之感。

他现在业余写公众号,录视频。我的 Rust 语言就是跟着他在极客时间上学的。他是位长跑爱好者,也是位历史爱好者,通读过《史记》和《资治通鉴》。从他身上,你可以看到一个程序员精彩的斜杠人生。

(三)

第三位是 Paul Graham,《黑客和画家》的作者。这是位大神级人物,只能用顶礼膜拜来形容了。

实际上,他最初是学画画的。后面才转去学习计算机编程。学习计算机编程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,以便能够继续画画。1998 年,他成功地把 viaweb 以 5000 万美元的卖给了 Yahoo,实现了财务自由。

第二个代表作,是创办了 Y Combinator,这是硅谷最有影响力的创业孵化器。李开复的创新工场,其实就是中国版的 Y Combinator。

如果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,并不能引起一个程序员的太多共鸣。他最传神的操作,是在 2019 年公布了他自己设计的编程语言 Bel,一种新的 Lisp 方言。这是怎么样的一种“书呆子”气啊,在财务自由,在创投圈影响力如日中天的时候,还在设计编程语言。

(四)

有一次,韩寒和潘晓婷打台球。韩寒觉得自己台球技术还行,虽说实力差距较大,但还是有一丝丝机会。第一局,韩寒先开球,潘晓婷一路把所有球都打进洞。第二局,韩寒再次开球,潘晓婷又是一路把所有球都打进洞。韩寒那天晚上只做了一件事:开球。

潘晓婷是谁?专业台球运动员,人称九球天后。

我身边不少跑马健将,马拉松能跑进 3 小时,绝对的大神级人物。但你知道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是多少么?2 小时 01 分 39 秒。

有时候,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尽了全力,把事情做到了极致。但实际上,你只是勉强及格,可以混口饭吃而已。真正的优秀是 80 分,90 分可以称为顶尖高手,而极致是 99 分。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daily on 2022-03-18(Friday) 23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