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期来看,每个人都将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躺平

写在前面

端午节前,和几位同事吃饭喝酒,聊得很嗨皮。其中一位老前辈的故事,更是听得津津有味。老前辈当过大学老师,职业生涯几乎是中国通信行业的编年史,奋斗了大半辈子,早就财务自由。平时还有高尔夫和跑步两大爱好,目前已到了退休年龄。儿孙绕膝,颐养天年正当时的他,却选择再次出发,新支起一摊。按他的原话,他觉得还可以为这个行业做一些创新,为社会做一些贡献。

当前,年轻人躺平,中年们天天喊着提前退休,老前辈的行为尤为突兀。

当然,可以有很多种解读。无外乎闲不住、成就感、自我实现等等。但我总觉得这些解释略显苍白。一位同事评价说:爱折腾。突然启发了我。在我看来,老前辈只是继续以自己舒服的姿势躺平

躺平新解

什么?这么励志的故事叫躺平?

是的,这取决于你怎么理解“躺平”。在我看来,“躺平”指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金钱和权力,都是放大器,它们不会让你变得更好,只会让你变得更像自己

长期来看,每个人都是在努力寻找一个令自己舒服的姿势躺平

这句话有两个要点,一是时间维度,二是价值回归

年轻人,为了生计,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,这是因为形势比人强。一旦跨过了财务“枯荣线”,你就有了更多的选择的权利,你的选择必定是让自己更“舒服”,这个”舒服”并不总是休息或退休,而是选择做自己“喜欢”的事情。

有些人的“躺平”是周游世界,有些人的“躺平”是退休养生,有些人的“躺平”是读书写字。对老前辈而言,再支一摊,就是他的“躺平”。因为他喜欢折腾。

从内观的角度,一个“躺平”刷抖音的年轻人和一个“躺平”再次出发的创业者,并无本质区别。但他们的外在表现和社会评价,却有天壤之别。

启发

从世俗评价层面,以及从功利角度,大部分人都更喜欢老前辈的这种“躺平”,听起来就励志。就像大部分人喜欢鲜花,而不喜欢野草。但鲜花之所以为鲜花,是由它的 DNA 决定的。

当然,我们不是鼓吹决定论。而是想说明一个道理:你当前的状况,其实就是你自己“主动选择”的结果。你之所以会做出这个选择,其实就是你自己的价值观决定的。因为这个选择,让你自己最“舒服”。

这一层,意义重大。它让我们更好的接纳自己,更好的和这个世界达成和解。虽然你不一定承认,但事实证明,你的状况,是你主动选择的。这也是阿德勒心理学的精髓。

你说,我家孩子就喜欢刷抖音,他就希望在刷抖音上躺平。怎么办?凉拌!首先,孩子是未成年人,他的心智是不成熟的,需要利用你的影响力来改变他。但,你也不能强迫他接受你的观点,你只能把马带到水边,但不能强迫马喝水

从这个意义上讲,人一辈子,最重要的事情,是找到让你“舒服”的姿势,然后“躺平”。这个“舒服”,并不是感观上的“舒服”,而是由你的价值观决定的,内心深度认同的“舒服”。这个“舒服”,是在毫无愧疚感,毫无自责的情况下,长期坚持并乐此不彼地坚持一系列行为的“状态”。这个“舒服”,可以让你刷抖音,也可以是让你再次出发,开启一次新的创业。

如果你找到了这样的“舒服”姿势,你就是“躺赚”,因为你已经找到了“生命意义”的真谛。如果这个“姿势”能产生一些正向的意义:比如,赚到更多的钱,扩大自己的影响力。那么简直就是“暴赚”,你赚取了人生这趟旅程的“超额收益”。所以,寻找“舒服”的姿势这个事情,只有“躺赚”和”暴赚”的两种结局。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22-06-04(Saturday) 14:44. Tags: 每日随笔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