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投资记账软件?

写在前面

我们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投资记账软件?要回答这个问题,先搞清楚,投资记账的目的是什么。

大部分人的需求是,记账是为了搞清楚,投资中哪些赚钱了,哪些赔钱了。其实,这只是表面需求。更深层次的需求是:投资记账,是为了回顾我们的投资系统,让投资系统不断进化。基于这个需求出发,一个记账软件需要包含几个核心功能。

资产收益

软件应该能清楚地展示出资产的变化以及投资的盈亏状态。如下图:

资产收益图

交易记录

能清楚地展示出投资过程中操作记录,回顾投资逻辑,让投资系统不断进化。在图上清晰地标记出买入/卖出的时间、价格、逻辑等信息。

交易记录

交易策略回测

能够对一些操作策略进行回测验证。比如止赢止损策略;趋势跟随策略;网络策略;估值策略等等。比如,下图是对网格交易进行回测。

网格交易回测

实际上,除了 3 之外,前面 2 个需求都可以简单地通过 excel 记录来实现。如果你 excel 够牛,有一些基础数据,第 3 个需求也可以通过 excel 来实现。

便利性

除此之外,我们还希望一个记账软件有一些便利性的功能,比如:

  1. 方便地导入导出资产记录。
  2. 方便地导入导出交易记录,甚至可以从交易软件中查询交易记录,截屏,上传图片,自动识别出交易记录。
  3. 更方便地记账体验。比如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,而不需要下载专门的软件等。

当前市面上的记账软件

当前市面上的记账软件很多。知乎集思录都有帖子在讨论。

投资账本

同花顺公司出品,功能非常全面。我们要的所有核心功能在这上面几乎都能找到。但是,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缺点,让我望而却步。

  1. 太过复杂。这个产品的产品经理不懂做减法,而是一味做加法,里面的功能真是应有尽有,股票,基金,信用卡,甚至还有房产投资记录。一个好的产品,应该是专注解决一个问题。试图做大而全,只会让这个产品变得异常复杂。
  2. 需要绑定股票交易账户,才能使用完整的功能。我认为这是最大的槽点。其一,不是所有的证券交易所都支持,比如我用的国信证券,就没有在支持之列。其二,毕竟只是个记账软件,我把证券账户的用户名和密码,输入到一个第三方平台,想想都觉得有点恐怖。虽然同花顺是正规的大公司,但对我个人而言,我依然无法接受,把证券账户和密码告诉“别人”。当然,从同花顺公司的角度来看,他们做这个软件的目的,记账只是为了吸引用户而提供的一个免费功能,他们更在意的,是用户使用他们的系统进行资产管理和交易,从而赚取佣金。从这个角度来讲,他们把一些好用的功能(股票日历,交易回测),做成只有绑定交易账户才能使用,也不失为一个好的产品策略。
  3. 把资产记录、交易记录及持仓资产混合起来了。这个问题比较复杂,以后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讨论这个问题。简单地讲,针对一个交易,买入卖出,一定会产生正负的现金,买入产生负现金,卖出产生正现金。在现实生活中,现金是通过银证转账来的。然而,在投资账本应用程序中,录入交易记录时,可能你根本就没有录入银证转账,此时就会产生一个“负”的现金资产。即,你看到你的资产上,有一项叫“可用资金”的项,是负数。这样整个用户体验用起来就会很糟糕。即,从用户的角度,已经失去了“账本的准确性”。因为一个账本上,不应该出现负的现金。而“账本的准确性”我认为是记账软件必须具备的最基础功能之一。想想看,我的记账软件记的账不准,无法准确对账,这是什么体验?
  4. 必须下载独立的 App 使用。无可用的微信小程序。

且慢小账本

这是一个非常清新脱俗的记账软件,真正的小而美。支持微信小程序,只解决资产记录,包括总资产和资金转入转出记录。

她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:这个记账软件太简单了,无法满足我们回顾投资系统,让投资系统不断地进化这个目的。典型地,她无法记录买入和卖出的操作记录,无法针对某个投资标的(股票,基金)进行历史交易分析(什么时候买的,什么时候卖的,交易时,与投资标的相关的指数估值和走势怎么样)。当然,她也无法做交易策略回测分析。

结论

试用了一段时间的同花顺投资账本,最后被她的复杂性打败了,目前依然用且慢小账本。但在想办法解决交易记录,投资系统回顾,交易策略回测等问题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wealth on 2020-08-01(Saturday) 22:43. Tags: 长赢指数投资, 操作分析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