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保持工作的激情

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:工作不停地重复,已经麻木了,工作就是在熬,在杀时间,然后领一份工资。身边不少做做技术的工程师,都比较羡慕硅谷的那种充满激情工作氛围。那么我们的工作为什么会变得无趣呢?

建立一个内化的目标

为什么要加上内化这两个字呢?内化的目标,是我们的信仰,它确保我们在迷雾中航行时不失去方向;确保在迷茫,困难面前能坚定地前行,这是内在驱动力的主要来源。创业团队的 CEO 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确保把公司的目标内化到团队所有成员身上。让所有人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,并建立起实现目标的信心。

建立即时反馈系统

即时反馈系统确保我们每走一小步都得到一个结果反馈,让我们知道我们哪里做好了,哪里还没做好。它确保让我们持续地改进和思考,而这种持续的反馈会带给我们持续的激励。比如我们在运营一个 App,通过在 App 内部埋点,可以看到用户的行为,看到用户是怎么使用我们的软件的,哪个功能是用户常用的,能不能优化?通过这些数据去改进我们的软件,改进后继续观察用户的使用情况,包括软件的用户增加数和活跃情况。当我们的改进能带来一些正向反馈时,这无疑对我们是最大的激励。

相反,如果不知道如何测量我们的工作成果,那么很大的机会会让我们缺乏工作激情。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做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美好。所以,要建立一个即时反馈系统,首要任务是让工作成果可测量。

学会接纳

其实更多的时候,大部分人都处在工作没有激情的状态。考验一个人的,往往是在那些在迷茫困惑不解的时候,依然坚韧前行,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的能力。引用马云的一句鸡汤文:

任何团队的核心骨干,都必须学会在没有鼓励,没有认可,没有帮助,没有理解,没有宽容,没有退路,只有压力的情况下,一起和团队获得胜利。成功,只有一个定义,就是对结果负责。如果你靠别人的鼓励才能发光,你最多算个灯泡。我们必须成为发动机,去影响其他人发光,你自然就是核心。

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文章,描述硅谷的一些创业公司,感觉他们的工作都是充满激情的。实际上这个跟围城类似,外面的人看很精彩,但如果在围城内部来看,都是一堆细节和问题组成的一个意大利面条系统,系统里大部分人做的,就是持续地解决这些困难,优化细节。

境由心生,你心中有什么样的世界,你看到的世界就长什么样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15-07-27(Monday) 20:20. Tags: thought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