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敬业度调查看职场

写在前面

很多企业会定期做敬业度调查 (Engagement Survey),主要目的,是了解员工对企业的看法。包括对公司业务前景的看法,对直线经理的看法,对工作氛围是否满意,是否受到公平对待等等。最后生成的报告,包括了整个公司以及公司每个团队的评分。评分包括总分以及每一项的分数,和上一年的纵向对比,和其他部门的横向对比。

那么,如何解读敬业度调查的结果呢?分数越高越好吗?

直觉陷阱

直觉告诉我们,分数越高越好,比如第一个团队得 92 分,第二个团队得 78 分,是不是意味着第一个团队更好呢?

答案是否定的。这个分数,只能说明第一个团队的员工对工作更满意,由于人天生的惰性,很可能这个团队的大部分职位是“钱多活少”的“肥缺”。压力是前进的动力,职场上让团队保持一定的压力,对企业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必要的。所以,敬业度调查得高分,其实也是个大问题。

那么是不是得分越低越好呢?得分太低的问题是,这个团队的员工对工作,对公司很不满意。说明团队的战斗力以及信心不强,团队内耗太大,可能会崩溃,比如核心岗位员工出走之类的。

从这个案例来看,显然得 78 分的团队要比得 92 分的团队更健康。毛估估算,得分 70 - 85 是比较健康的状态,低于 70 说明团队内耗太大,效率太低。高于 85 说明团队上进心不足。

得了低分的团队管理者,也大可不必过于沮丧。得分低,可能并不总意味着,你的管理方法不行,也可能是员工的压力过大,或者对公司不满意。比如一个项目管理团队,在抱怨部门墙问题时,也会把“协作”这个分打得很低,这个时候,并不意味着你的管理方法问题,而可能是公司的问题。

授权和控制

管理上,有授权和控制两个相对立方法。授权意味着完全信任员工,让员工自己做决定。高效的团队一定是充分授权的团队。充分授权有几个前提条件。

  1. 团队成员互相信任。
  2. 团队成员有足够的专业技能支撑。
  3. 团队成员有较强的目标导向意识,充分的闭环意识。

总之,能够使用充分授权的管理方法,并且达成目标的,一定是那些“靠谱”的团队和个人。所谓靠谱,就是一件事情,沟通好目标和范围后,能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,达成最终目标,甚至超预期地完成目标。

反之,如果团队还不具备“授权”的充分条件,那么控制就是必要的手段。对不具备授权的团队或个人实施了授权,本质上是种“懒政”。控制的目的,本质上都会降低团队的效能。所以控制的目的,不单单是为了降低目标达成的风险,更是为了培养团队的技能和信任,最终能够实现充分授权。

从这个角度来看,那些所有的工作汇报,周报之类的,都是控制的手段,其实都是降低团队效能的。

写在最后

敬业度调查,最核心的价值,是那些低分的项。分析低分背后的原因,并且找出解决方案。所以,我很喜欢敬业度调查中,把低分值的项叫做 opportunity,而不是 low light。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21-12-25(Saturday) 23:24. Tags: career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