习得性无助与自信心的建立

女儿将近四周半了,给她报了个舞蹈班。有一次课程老师是教小朋友做前滚翻。看着小家伙在课堂上非常努力地偿试,总是翻不好,要嘛翻不过去,要嘛勉强翻过去了,但是翻歪了。由于一个班级小朋友太多,老师也没有精力一个个小朋友耐心指导。只能叫家长回家教小朋友练习。

一天晚上闲来无事,就想教小家伙练习前滚翻。可无论怎么鼓励,小家伙总是不愿意偿试。甚至用她最喜欢的早教机诱惑她:“你只要翻五次,就给你看半小时早教机。”小家伙嘟着嘴说:“可是五次太多了。我会翻歪掉。”最后我自己翻了几次给她看,然后再很认真地对她说:“你看,很容易翻的,你跟着爸爸练习肯定不会再翻歪了,如果歪了,爸爸扶一下你就不会歪了。”小家伙将信将疑地答应了我的要求。

我先把技巧告诉她,弯腰准备翻时,手离脚要尽量近,头要夹在两只手中间,然后脚用力蹬一下就翻过去了,还示范了一次给她看。小家伙第一次翻的时候,还是有点歪,但我扶着她的腰确保她能较规范地翻过去。小家伙感受到自己的进步,主动要求再翻一次,这次她把动作做得很规范,我基本不用扶着就能很漂亮地翻了。小家伙高兴地手舞足蹈,连连要求再翻,还主动跟说:“爸爸,我们翻二十次吧。”结果后面越翻动作越麻利,再后面基本手都不用怎么用力撑都能很轻松地翻过去。整个晚上,都开心地要翻给外婆看,翻给妈妈看。

塞利格曼早期研究习得性无助时做过实验,分别电击两组老鼠,第一组无论做什么,都无法逃避电击。另外一组只要跑到一条细长的管道里把开关关掉就不会被电击了。实验发现,第一组在刚开始时也会偿试各种方法逃避电击,但都无济于事,最后只要电击一开始,就无精打采地缩在角落里,不愿意再做任何的偿试了。而第二组老鼠刚开始时不断地偿试去逃避电击,偿试多次后终于找到逃避电击的方法,到最后,只要电击一开始,就会很快地穿过细长的管道用脚去按压开关,从而逃避电击。

生活中充满着电击,特别是创业的路上,陷阱星罗密布。我们怎么找到逃避电击的方法呢?我们怎么样不陷入习得性无助状态?怎么样保持不断试错的精神?或许文章开头小家伙练习前滚翻的故事可以有些小小的启发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15-09-29(Tuesday) 00:13. Tags: thought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