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S X El Capitan 初体验

os x el capitan

怕折腾,不敢偿鲜。所以等到最近才升级 OS X El Capitan,总体变化不大。写几点感受,给要升级的同学参考。

中文苹方字体

这个应该是日常使用中感觉到的最大的变化,整体中文字体显示效果确实好了很多。还记得当年微软设计出微软雅黑字体的感觉么?就是这个感觉。

Mission Control

相同应用程序的窗口不再层叠,互相遮挡了。个人最直观的体验是,打开多个 sublime 时,要切换到其中一个确实比 Yosemite 要方便很多。

点击这里可以体验一下。

Split View

分屏是 OS X El Capitan 苹果官方放第一个介绍的功能,具体就是按住绿色的最大化按钮不动,然后把一个窗口放在全屏的一侧,之后再选择另外一个应用程序放在另外一侧。实现全屏下两个应用并排显示。

这个功能在有些场景下确实比较方便。iTerm 这种应用程序本身就支持这种分屏模式(Command + D),用来提高效率。点击这里可以体验一下。

找鼠标

快速摇一摇鼠标会变大,帮助快速找到鼠标的位置。这个感觉还是人性化的。

词典

Mac 上最方便的词典还是自带的 Dictionary,三个手指在触摸板上对着单词点击即可出现释义。升级后的 Dictionary 中文翻译明显变好了,也更全了。

静音单个网页

你一边听着歌,一边浏览网页,某个网页突然播放一段声音打扰到你听音乐了有没有?不急,Safari 9.0 提供了静音单个网页的功能。当然,这个功能只需要把 Safari 升级到 9.0 就能体验,不一定要升级整个系统。

性能

苹果把这个版本作为性能提升的重要版本,数字说出来确实很漂亮,但坦白讲用起来没有感觉,反而开机后,输入用户名密码后登录到桌面感觉变慢了。

兼容性

兼容性不错,没遇到什么大问题。唯一的问题是升级完运行 octave 时提示 Java 1.6 没安装。按照提示到苹果官网下载安装一下就好了。

参考信息

  1. whats-new 是官方的介绍文档,基本包含了所有的新功能介绍。
  2. osx-elcapitan-from-yosemite 是官方做的几大功能变化点的动画演示,升级前可以看看。
  3. OS X 10.11 El Capitan 安装注意事项 与 USB启动盘的制作升级前一定要看一下,特别是关于 USB 启动盘,以及升级前做权限修复和磁盘修复的内容,为了顺利安全升级,这些事情还是要做的。

另外一个可能有用的参考信息是,整个升级包 6GB 多,我下载了大概 3 个小时。升级过程大概用了 30 分钟。就这样子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tools on 2015-10-10(Saturday) 23:23. Tags: tools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