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者蓝调

不知不觉已经坚持慢跑一年有余,大概因为觉得主动长期坚持一件枯燥的事情,总会有点感悟,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,可似乎又无从谈起。看完村上春树的《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》,似乎找到了一些知音的感觉,还是决定写点什么吧。

我们常说,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,大概是真理太少了的缘故。有些时候,我们手握真理,却没有足够的自信臣服于她,非得等自带光环的人说出同样的话来,我们才恍然大悟,原来这就是真理。跑步是枯燥的,跑步是痛苦的,至少对肉体而言。这一近乎真理的结论,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不愿意承认它。跑步怎么这么枯燥,这么痛苦,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,这么痛苦的事情怎么会有人坚持下去?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经常这么反问自己。幸好由于一些别的原因,虽然痛苦,但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。读完《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》后,突然豁然开朗,跑步大概就是痛苦的。某种意义上,正是因为有了痛苦和枯燥,才让跑步更迷人。就像辣椒,辣椒素会刺激口腔细胞,引起灼烧般的痛感,多少人沉迷于这种痛感啊。

最近一年,我认真地跑着。跑量没有村上春树那么大,但基本符合他所定义的认真二字。除了天气原因,跑步计划雷打不动,至今己累积 1300 多公里的跑量。有一次穿完跑鞋,到楼下才发现下大雨了,索性就改为跑着爬楼梯,爬了 20 趟八层楼。接下来的整整一星期,小腿肌肉都在罢工,基本无法走路,但很奇怪的是可以慢跑。大概是因为平时慢跑训练出来的肌肉群承受力足够强,但爬楼梯用到的肌肉群毕竟和跑步用到的不一样,那些养尊处优的肌肉群冷不丁经历了这么大的运动量,不罢工才怪。以前要是有人跟我说,他没办法走路,但可以慢跑,我大概是无法相信的。在小腿肌肉罢工无法走路的一星期里,我还是坚持跑了两次六公里。

另外一次,我原想跑十公里,结果跑了六公里就下起了小雨。纠结了一下,突然想起一直以来想体验一下雨中狂奔的感觉,就索性继续跑下去了。清凉的雨水砸在脸上,身体慢慢地冷却了下来。可能是本能想要躲雨,速度也慢慢地提了上去。大口吸进湿润又清新的空气,肺像大脚油门轰下去的发动机,持续地输出氧气到全身细胞。注意力慢慢地从涣散状态集中到雨滴和脚步上,内心憋着一口气,想要快点结束战斗,回到温暖的家中。周遭的环境突然变得模糊起来,所有的意念只有雨滴和脚步,所有的愿力,都是想办法用最快的速度跑到前方的三米的地方。就这么机械地跑着,世界变得简单明了,只剩脸上的雨滴和脚下的步伐,世间的纷扰,得以暂时褪去。耳机里响起十公里的距离播报时,突然松了一口气,终于不用再跑啦。做完拉伸,回到家中,跟妻子说刚才跑着跑着感觉进入了深度冥想状态。妻子嘲笑着说,你跑步还能跑出高潮来。

对于怎么样把枯燥而又痛苦的跑步坚持下来这件事,我也说不准。大概是为了享受跑完步后的轻松感觉。心里庆幸,终于不用再跑下去了。和跑步过程中和肌肉,心肺进行艰苦斗争相比,不用再跑下去了大概是最轻松,最让人高兴的事情了。这种经历痛苦后的轻松和常态的轻松是不可同日而语的。就像大病初愈的人,会感叹原来没有生病的日子是这么的美好,而且往往会感慨之前没生病时怎么就体会不到这种美好。

只想将身体感受到的愉悦尽量维持到第二天。—村上春树

对我来讲,这大概是跑步的最大动力来源了。为了快乐,我们先要经历痛苦,这样的痛苦也就显得没那么难熬了。就像凤凰涅槃一样,每一次竭尽全力地长跑过后,都感觉重生了一次。这大概也是那么多人痴迷马拉松的原因之一吧。

我有个习惯,每次跑步之前拉伸时,都会宗教仪式般虔诚地在心里设定本次跑步的距离。然后每次都竭尽全力达成目标。有一次,本来只想跑六公里,跑完后感觉体力还富余很多,就想着要不跑十公里吧。结果最后的四公里跑起来异常痛苦,本来只需要集中精力好好地哄骗肌肉就好,这回还要和内心的愿力纠缠:本来跑完六公里就轻松了,这回还要再跑这么久。一旦愿力不足,执行起来就容易走样,被哄骗的肌肉就会起来造反。所幸最后的底线还是坚持住了:在承认错误之前,说到的一定做到。跑完十公里,那种轻松感比一开始就发愿跑十公里的轻松感更为强烈。成就和高度总是有代价的,而且往往和磨难成正比。

跑步过程中,我一般会听着歌,但其实只是把它当背景音乐而已,没有进入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里。伴随着机械的脚步,大脑基本处于游离状态,不停地窜出各种思绪,然后一个个地飘然而去。有时候会认真地构思一篇文章,默默地遣词造句。有时候会反思过往,就像老牛反刍,偶有所得,但也仅限于此,该忘却的一刻都强留不住。更多的时候在思考人生,这种和自己赤身祼体地对话,谈不上多喜欢,但实在是没别的可做了。偶尔还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一米远的地板上,数着脚步前进。偶尔会听着耳边呼呼的风,偶尔会注意自己的呼吸节奏和深度,偶尔哄哄哀鸣的肌肉。

我心中滋生的新东西究竟是什么?我寻觅不到恰如其分的表达,不过,许是近乎“心灰意冷”的东西。说得夸张些,由于跑完了一百公里,我似乎一脚踏进了“稍稍不同的场所”。跑过七十五公里,疲劳感突然销声匿迹后,那段意识的空白之中,甚至存有某种哲学或宗教的妙趣。其中有强迫我内省的东西。—村上春树

村上春树所描述的“跑者蓝调”的东西,大概就是这样的吧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起了这么个名字,大概和蓝调爵士一样,你沉浸其中,轻松惬意,偶有所感,时而轻吟,偶尔高吭,但你竟找不到恰当地词来准确地描述它。

如果硬要问我为什么喜欢跑步,大概就是这个叫跑者蓝调的东西吧。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16-03-26(Saturday) 21:22. Tags: thought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