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金岁月(一)- 缺乏信仰的不惑之年

(一)

转眼已到不惑之年,却无不惑之感。人生已过大半,生活波澜不惊。不再雄心壮志,亦无深刻缺憾。或许,这就是一个油腻中年大叔该有的状态。

你是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老了?有个笑话是这样说的,大清早被屎憋醒,一翻身,发现身边睡着个大妈,吓了一跳。既而发现这个大妈就是自己的妻子。惊出一身冷汗,发现自己真的老了。掩面而泣。

无论你多大年纪,你总会认为,在油腻或苍老的躯壳里,住着个永远年轻的自己。小时候,觉得四十岁很老了。等到自己四十了,觉得自己还是很年轻啊。

理性地看待年龄这个事情,蓦然发现,人生真的已过大半。

(二)

从世俗的角度,自己这大半生大概不算失败。接受了比较完整的教育,在一起长大,起点相仿的伙伴中,可算凤毛麟角。作为第一代城市移民,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。有一份不错的工作,作为不脱离一线的技术管理者,工作内容又是自己喜爱的,还能给自己带来稳健的财务回报。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两个可爱的孩子。有印着自己名字的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。有自己从头到尾,一手打造的玩票产品。工作生活平衡,业余有不少时间可以挥霍。拥有持久的爱好,读书、写作、跑步和写代码。虽然晚睡和吸烟长期侵害身体,但长期长跑,让自己的身体依然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,体重和精力方面都管理得不错。

这似乎是一个完美和谐的状态。但长久以来,自己总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。我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。只隐隐约约觉得,缺少一个目标,一个让自己充满激情,舍生忘死,全情投入,无比坚定的目标。

这个目标的实现,不一定能让自己大富大贵,声名鹤起。但一定能让自己长久地体验到内心的富足与平和。没错,这是一个内化的,用内在记分牌评价的目标。

可是,我没有这样的目标,没有可以上升到信仰的目标。

(三)

一个人的成就是其认知的变现。用一个公式来表示,成就 = 认知 + 行动 + 运气。

通过阅读、交流和思考,可以不断地提升认知水平。但行动,才是转化为成果关键。拿自己来说,我清楚地知道新媒体,如抖音,视频号等,在初期有流量红利。也清楚地知道要生产出有共鸣,有情感冲击力的内容,才能吸引读者,带来流量。但,如果这些不是我内心真实想表达的内容,我就不想去做。

在认知“变现”的过程中,我们的内在记分系统,会过滤掉一部分认知,使得这些认知不能转化为有效的,长期的行动。

人往往高估毅力的作用。实际上,单纯靠毅力,很难产生长久的有效的行动。任何长期从事的行动,一定是能给自己带来愉悦东西。

跑步对大部分人,是很难坚持的事情。如果单纯靠毅力,几乎必然会失败。但如果,你能在跑步过程中,体会到某种“禅”的存在,或者进入某种“与自己对话”的冥想状态。并且在跑完步后,体会到酣颤淋漓的轻松愉悦。那么,你大概率能够爱上跑步。这个时候,跑步就不是某种必须靠“毅力”来坚持的东西,而是你身体和心灵的需要。

(四)

我经常在内心推演,假如我彻底自由了。财务自由,时间自由,我想从事什么工作?

我希望,自己自己有个独立书房,有张 2 米见长的大书桌,桌子上有自己喜爱的 Macbook 和一台 5K 大显示器。在书桌前,通过书籍与智者对话。希望自己笔耕不缀,宣泄自己的表达欲望。希望自己遨游在优秀的代码海洋里,吸收营养,每有会意,便欣然忘食。希望自己能够在书桌前,不停地打磨有影响力的作品。

仔细想想这些事情,如果降低标准,这些目标可以说基本已经实现,我也已经天天在做了。可是,这些目标里,依然没有看到那个可上升到信仰高度的,让人热血沸腾的目标。

(五)

三千年读史,不外功名利禄。九万里悟道,终归诗酒田园。幸福的人生,是内心的富足与平和。

或许,人生的本来面目,就是在痛苦中默默承受,在平淡中慢慢消磨。对广袤的宇宙,人生毫无意义,对身边的亲人,人生却意义非凡。

今日长缨在手,何时缚住苍龙?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essay on 2022-02-20(Sunday) 23:00. Tags: 流金岁月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