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说关羽

写在前面

关羽又称关公,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神一般的存在,是忠义的代名词。很多做生意的人,会整个佛龛,里面供奉的就是关公。小时候看古惑仔系列电影,那些到处冲杀的人,也会供奉公关。

桃园三结义,温酒斩华雄,斩颜良诛文丑,千里走单骑,过五关斩六将,单刀赴会,刮骨疗毒。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,几乎定义了关羽的光环。

那么,关羽身上有哪些缺陷,导致了最终的败走麦城呢?

一些史实

刘备找到诸葛亮,待其甚厚。关羽马上就吃醋。还是刘备亲自用“最后通牒”式的解释:“孤之有孔明,犹鱼之有水也。愿诸君勿复言。”关羽才不再抱怨。

刘备称帝后,封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。关羽知道黄忠也是五虎上将之一时,说:“黄忠何等人,敢与吾同列?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!”

可见关羽待人接物极差,不知道团结团队。

孙权曾经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求婚,关羽诟骂孙权的使臣,一口拒绝。孙权闻知大怒。

这事发生在关羽北伐之前。从这件事情上看,关羽的全局意识弱,缺乏谋略。既然决定北伐,稳定后方,避免腹背受敌,这是送上门的机会,没有好好把握,还硬生生地把朋友骂成死敌。

关羽北伐,糜芳,傅士仁负责军需供应,有时不能及时送达,关羽宣称:“还当治之!”翻译过来,就是“等我回来,当用军法制裁!”二人大为恐惧。

后来,吕蒙趁关羽北伐时,进攻关羽大本营,二人都迎风而降。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这件事也说明了关羽平常刻薄寡恩,不会团结团队。

当年刘邦被围时,收到韩信要求加封“假齐王”的请求,破口大骂,结果张良只用脚踢了踢刘邦,刘邦马上改口:“大丈夫,要封就封真齐王,封什么假齐王。”可惜,史书上没有记载是否有人踢关羽,即使有人踢了,也不见得关羽有这个悟性。

关羽北伐曹魏,吕蒙乘虚攻打关羽大本营。吕蒙占领江陵后,关羽回军,并不断地派人和吕蒙联系,吕蒙厚待使节,让他走遍全城,家家户户都向使节报平安,有些人还写信让使节带回给军中子弟作为见证。关羽的将士们知道家属如故,军心浮动,无心攻打江陵。

关羽在这里犯了严重的错误。不知道关羽想从这种接触中得到什么结果,让吕蒙主动退兵?简单是幼稚到可笑。即使要接触,也要秘密进行,怎么能让使节变成了吕蒙动摇自己军心的工具?

最后的结果,就是军心动摇,军队溃散,败走麦城,身边只剩下十几个骑兵。在章乡(当阳市东北)被生擒,斩首。

写在最后

柏杨评价关羽:“他虽然英勇,但事实上不过一个莽汉,即缺谋略,又缺修养,而且心胸狭窄、不识大体。”基本上,是比较符合史实的。关羽身上的光环,更多的是《三国演义》赋予的。但《三国演义》是小说,不是史实。

(完)


Post by Joey Huang under history on 2022-02-12(Saturday) 23:03. Tags: 历史,


Powered by Pelican and Zurb Foundation. Theme by Kenton Hamaluik.